中國大陸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
贊 助 廠 商

[心理諮詢師證照] 大陸持證心理諮詢師不足 當心假專家坑人

2011年4月1日
大陸目前取得心理諮詢師資格證明的人不到100人,與此同時社會對心理諮詢的需求卻快速增長,目前大陸的心理諮詢師人數遠遠不夠市場需求。”海南省就業局技能鑒定科有關人士介紹,由於這種供求失衡,給一些人濫竽充數提供了可乘之機,嚴重損害了廣大諮詢者的利益。

假心理咨詢師謀財損人

據省就業局技能鑒定科有關人士介紹,社會上從事心理諮詢的從業人員必須取得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大陸從去年就開始進行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目前大陸取得心理諮詢師咨格證書的人不到100人。省就業局其他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大陸心理諮詢從業人員魚龍混雜,有一些從業人員不具備從業資格證書,卻打著“心理諮詢治療專家”的旗號進行心理諮詢。這些所謂心理諮詢專家只是簡單地問了幾個問題,便草草判定咨詢者患有某種疾病。諮詢者不僅花了冤枉錢,而且自己在精神方面的問題有可能繼續惡化。有關人士提醒說,消費者在進行心理咨詢之前,要事先查看心理咨詢師的資格證書,以免碰上“李鬼”(註)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進行心理咨詢就是有精神病?

海南天涯心理學應用研究所所長助理向先生告訴記者,心理諮詢在大陸還是一個新興的職業。多數人對它有一種誤解,認為去看心理醫生的人都有精神病。向先生介紹說,有一次他要到安寧醫院辦事,在城西路向旁邊一個商店店主問路,店主抬頭怪怪地看他一眼才回答,那眼神分明就是“你不是有精神病吧”的疑問。許多人認為,來到心理諮詢室進行諮詢的人肯定是患了精神病或是成了“怪人”,去諮詢就是有見不得人的隱私或精神方面有問題。因而不少人飽受精神上的痛苦折磨,卻沒有意識到該去看心理醫生或根本不願去就診。向先生說,其實在現在社會中,絕大多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精神心理上的障礙,看心理醫生就像去醫院看感冒一樣很正常,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心理咨詢師也需要自我排壓

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心理諮詢師在海南極其稀少,是一個朝陽產業。在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心理諮詢師拿著上萬元的月薪。頂級心理諮詢師每諮詢1小時其報酬為1200元。向先生說,海南心理諮詢師目前平均月薪為2000元左右。心理諮詢師整天給人做心理諮詢,經常接觸到不良資訊。雖然諮詢師極力做到“旁觀者清”不受影響。但心理諮詢師畢竟是個有感情的人,大量的不良資訊累積會引起心理諮詢師的心理共鳴,這時候,心理諮詢師就會碰到心理障礙。因此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心理諮詢師就會接受更高一層的專業人士進行心理督導,以調整自身精神狀態。而督導員由於不面向社會做具體的心理諮詢工作,所以他本身可以進行自我調節。

資料來源:海南經濟報 記者王家照

註:李鬼,特指故意冒充他人、混淆視聽的人。也可以指假冒商品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大陸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