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
贊 助 廠 商

兩會代表:要為營養健康立法

2011年10月13日
全國兩億人超重,1.6億人患高血壓,1.6億人血脂異常,6000多萬人肥胖,4000多萬人血糖異常…”“如不及時采取有力的營養干預措施,‘富裕型’營養不良患病率將迅速上升,成為一種文明病。”在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呼吁“為吃得健康立法”。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法學系教授何悅建議,國家有必要“盡快為營養立法”。同時,江西省衛生廳廳長李利等30名全國人大代表也提交議案,建議盡快制定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營養法》。

“如果再過10年、20年不預防,造成大量慢性疾病,將直接影響國家的健康發展。”何悅委員說,目前我國面臨“營養缺乏”和“營養過剩”雙重危險。有統計顯示,我國有糖尿病患者8000萬人,近20年增加了5倍,加上患有肥胖、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每年僅醫藥費就要花掉827億元。

據何悅委員介紹,我國盡管近年來先后開展過許多營養干預工作,如學生營養餐、臨床營養等,但由于沒有相應的法律依據,大多無果而終。《食品衛生法》僅規定“食品應當無毒、無害”和“具有相應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狀”,對食物營養的管理、監督和處罰等沒有明確規定。

對此,何悅委員建議,國家盡快在五個方面進行立法:《營養改善法》,規范食品行業保證食品營養價值;《營養師法》,培養一支具有豐富專業知識的營養師隊伍;為特殊人群營養立法;將營養成分納入食品質量檢驗標準;建立食品營養標簽制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

大陸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