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
贊 助 廠 商

職業資格證書是提升就業力的有效途徑

2009年9月25日
目前,職業資格證書已成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關注的焦點,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關政策,中青在線邀請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技能培訓指導中心有關專家針對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在線解答。

問:什麼是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答: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是勞動就業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國家考試製度,它是指按照國家制定的職業技能標準或任職條件,通過政府認定的鑒定機構,對勞動者的技能水準或職業資格進行客觀公正、科學規範地評價和鑒定,對合格者授予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問:職業資格證書分為幾個等級?

答:1998年我國正式確定了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的等級設置為五個級別:

國家職業資格五級(初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國家職業資格二級(技師級),國家職業資格一級(高級技師級)。

問:職業資格證書有哪些用途?

答:職業資格證書是反映勞動者具備某種職業所需要的專門知識和技能的證明。與學歷文憑不同,職業資格證書與職業勞動的具體要求密切結合,更多地反映了特定職業的實際工作標準和規範,以及勞動者從事這種職業所達到的實際能力水準。它是勞動者求職、任職、開業的資格憑證,是用人單位招聘、錄用勞動者的主要依據,也是境外就業、對外勞務合作人員辦理技能水準公證的有效證件。

問:什麼是職業技能鑒定?

答:職業技能鑒定的本質是一種考試,具有考試所有的共性特徵。職業技能鑒定是專門以職業技能為著眼點的考試,是一種具有特定內容、特定手段和特定目的的考試。根據我國的具體情況,可以將職業技能鑒定定義為:它是按照國家規定的職業標準,通過政府授權的考核機構,對勞動者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進行客觀公正、科學規範地評價與認證的活動。

問:職業技能鑒定是如何實施的?

答:

1、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綜合管理職業技能鑒定工作,制定國家職業技能鑒定制度的規劃和有關政策,並組織實施監督和檢查。

2、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行政部門綜合管理社會通用工種的職業技能鑒定工作。審核批准和管理本地區的職業技能鑒定所。

3、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是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的組織實施、指導協調機構。主要職責是按照國家制定的職業技能鑒定規劃、政策、標準和有關規定,在同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的指導下,組織、實施、指導協調職業技能鑒定工作,推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4、職業技能鑒定所是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的具體實施職業技能鑒定的考試和考核場所。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的組織指導下,按規定具體實施職業技能考核活動。

問:如何才能領取職業資格證書?

答: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的社會職業技能培訓機構,中、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企業事業單位及社會人員的職業技能鑒定,需按照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標準的申報條件到相應的職業技能所進行申報,經鑒定考核合格,領取相應等級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問:什麼是就業準入制度?

答:就業準入是指根據《勞動法》和《職業教育法》的有關規定,對從事技術複雜、通用性廣、涉及國家財產、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費者利益的職業(工種)的勞動者,必須經過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後方可就業上崗的制度。實行就業準入的職業範圍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向社會公佈。

問:關於職業資格證書防偽工作是如何做的?

答:目前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內頁、封二、封三採用隔色彩虹印刷,底邊採用浮雕印刷,內頁還使用了浮水印紙,內頁第一頁的國徽有紅色熒光等特徵。

北京市將試用新版職業資格證書,新證書的防偽採用紅外線防偽手段,證書內有條碼,通過掃描顯示證書的真偽。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大陸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