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
贊 助 廠 商

中國入世十年世界觀

2011年11月24日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週年,新華社記者近期就這一歷史性事件走訪了部分外國專家和經貿界人士。他們普遍認為,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與外部世界交往的大門,並在接觸、碰撞與融合的過程中走上復興之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國入世加速了這一進程,成為中國與外部世界實現雙贏的潤滑劑與助推器。同時,中國入世也重塑了世界經貿格局。

全球貿易推動者

在交融中實現共贏數據顯示,2001年國際貿易總量為12.6534萬億美元,2010年為30.3870萬億美元,十年增長逾140%。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從5098億美元增至近3萬億美元,增長4.8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服務貿易方面,中國進出口規模從719億美元增至3624億美元,增長4倍。

這期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2001年的11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010年的近40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超過10%。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按匯率法的GDP計算)已升至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總量比重升至超過9%。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2000年的800多美元增至2010年的4000多美元。幾個曲線圖形象地表明,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國入世給全球貿易發展提供了巨大助力,而這十年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繁榮並實現共贏。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入世開闊了人們的視野,改變了人們的思想觀念,促進了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極大增強了中國發展的內在動力。

2010年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經濟首次進行量化分析後表示,中國與外界的貿易和資本流動可通過不同渠道影響其他國家經濟增長。10年來,中國每年平均進口7500億美元商品,相當於為貿易夥伴創造1400多萬個就業崗位。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累計匯出利潤2617億美元,年均增長30%。中國對外投資企業聘用當地員工接近80萬人,每年在當地納稅超過100億美元。

此外,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為國外消費者帶來了巨大實惠。曾與中國進行入世談判的美方核心人物、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說,中國入世後在經濟增長、工業化、現代化、提升在國際經貿體系中的地位等方面都取得跨越式進展。加入世貿組織幫助中國進一步鞏固了改革開放勢頭,幫助中國在全球成長和崛起為經濟大國,也使世貿組織成為一個更完整的體系。同時,中國入世加快了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已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中國經濟專家桑田良望說,入世前中國國內有兩種聲音:一種認為這是巨大機會,一種認為這將給中國經濟和產業帶來巨大衝擊。當時「狼來了」的悲觀看法比較盛行。從這十年中國經濟發展成就看,可以說「狼沒來」。他說,入世給中國帶來三大明顯好處:中國對外貿易、特別是出口持續擴大,中國製造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已有十足競爭力;隨著中國國內市場對外開放,中國享受到越來越多的外國產品和服務;入世有力地推動了市場化改革。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服部健治認為,入世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上的一個重要節點和機遇。

十年來,中國企業和市場經濟發展壯大,離不開政治環境、政策、法制的逐步改善和健全。他同時表示,中國企業品牌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與中國經濟整體實力不合拍。關鍵問題在於產品缺乏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足。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中國正面臨從貿易大國向強國的轉型。從國際貿易和投資的發展趨勢看,以競爭優勢為導向的外貿發展模式正逐步取代以比較優勢為導向的外貿發展模式,提高出口競爭力成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發展外貿和吸引投資的主要目的。

世貿規定遵守者

在交融中尋求平衡中國入世十年來履行諾言,逐步降低進口產品關稅稅率,取消所有進口配額、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全面放開對外貿易經營權,大幅降低外資準入門檻。中國關稅總水準由15.3%降至9.8%,遠遠低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準。中國服務貿易開放部門達到100個,接近發達國家水準。此外,中國還致力於提高對外開放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和可預見性。十年來,中央政府共清理各種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地方性政策和法規19萬多件,使國內涉外經濟法律法規與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相一致。

韓國貿易協會副會長吳永鎬說,中國在開放商品市場和服務市場方面充分履行了相關協定。印度孟買世界貿易中心研究部共同主任喬杜裡說,入世以來中國兌現了承諾,與貿易夥伴的關係有很大改善,中國經濟也更加開放。她表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中國可以創設適當的執法機構和機制。此外,產業界還應加強知識產權意識。在履行承諾的同時,中國還致力於外貿朝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貿易順差比上年減少1000億美元,2010年進一步減少126億美元,預計今年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將下降到3%以內。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國進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個百分點,外貿順差同比收窄10.6%,減少127億美元。

中國進口增長強勁,順差收窄,對全球經濟拉動作用明顯。今後5年中國進口總規模有望超過8萬億美元,這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商機。法國智庫前景研究與國際信息中心的研究也顯示,自1997年以來,中國進口在全球貿易中所佔的份額增長了3倍多,2009年達到4.3%,它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從1997年的4%升至2010年的14%,其開放程度堪比美國和日本。對於中國面臨的貿易摩擦問題,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表示,對世貿組織成員來說,貿易越多糾紛就必然越多,這些爭端是可以預期的。

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各個成員必須履行世貿組織審定和解決爭端的規則和程序。中國有能力利用世貿組織解決糾紛體系維護自身權益。

公平貿易倡導者

在交融中構建新型關係從2010年起,中國將用3年左右時間減免非洲最不發達國家95%的關稅、在國內設立非洲產品展銷中心、出臺更具針對性的擴大對非進口新舉措。這成為中國推動公平貿易、構建新型國際貿易關係的一個縮影。中國入世十年來完成了從全球貿易治理的普通角色到重要角色的轉換。在多邊貿易體制內,尤其在多哈回合談判過程中,中國努力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並加強與發達國家之間的政策協調,多次在談判關鍵時刻扮演協調者角色,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國際貿易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俄羅斯金融科學院金融市場研究所所長雅科夫·米爾金說,歐美等工業國家長期把持專利、知識產權和創新技術,而亞洲等國家淪為商品生產和加工的世界工廠,其他國家成為資源和原材料的提供者,這樣的世界生產分工必然導致某種衝突。中國入世促進國際市場形成良性競爭,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勞動分工,推動世界經濟多元發展。

他認為,對全球經濟發展而言,必須在金融資源、創新生產和知識產權等方面建立新的分配體系。國際生產和金融資源的分配應該是全球化的,不應該只形成少數幾個極,因為這會帶來經濟和政治衝突。

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斯蘭·格林貝格表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世界和中國都大有裨益,因為「像中國這樣的大國不應該不參與到世界貿易發展進程中來,更不應該不參與世界貿易規則的制定。」中國入世使世界經濟變得「完整」,推動世界經濟和貿易健康平衡發展。

桑田良望認為,中國入世在改變中國經濟和社會面貌的同時,也在改變世界貿易和經濟格局以及全球治理。中國入世對全球貿易和投資起到有力的促進作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章由本單位證照顧問簡竹吟 Joyce(MSN - joyce02103@gmail.com)轉載分享。若您對大陸國際證照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389-6111#220,簡竹吟竭誠為您服務。(簡竹吟的部落格 - 中國大陸證照資訊網
中國經濟成長傲視全球,您想前往中國發展嗎?中國大陸國際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中國大陸證照,推甄資格不符無法取得中國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立即聯絡中華國際專業人才網客服人員,或撥打諮詢專線:02-2389-6111,中華國際專業人才網竭誠為您服務。

1 意見:

  1. gravatar

    每个人都读这个证词,我是如何得到我的贷款从合法和信任的贷款公司我的名字是Kjerstin Lis,我一直在寻找贷款,以结算我的债务,每个人都我遇到了诈骗,并采取了我的钱,直到我终于遇到了先生,本杰明·布劳尔李他能够给我贷款R450,000.00。他还帮助了我的其他同事。我今天说,作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告诉自己,任何贷款人,拯救我的家人从我们的贫困情况,我会告诉名字给全世界,我很高兴地说,我的家人回来了好,因为我需要贷款开始我的生活,因为我是一个单身妈妈有3个孩子和整个世界似乎它挂在我,直到我的意思是上帝送贷款,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的家人, 一个害怕贷款人的上帝, 本杰明先生, 他是救主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家人, 起初我以为这是不可能的, 直到我收到我的贷款,我邀请他参加我的家人聚会,他没有拒绝,我会建议任何人谁是真正需要贷款联系先生,本杰明·布劳尔·李通过电子邮件在(Lfdsloans@outlook.com),因为他是最理解和善良的贷款人,我见过一个关怀的心。他不知道我这样做,通过传播他的善意对我,但我觉得我应该与大家分享这个,以摆脱骗子,请小心冒名顶替者,并联系正确的贷款公司给我们发电子邮件:Lfdsloans@outlook.com或whatsapp +1-989-394-3740. . 

    2020年7月17日 上午11:26

張貼留言

大陸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