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
贊 助 廠 商

金融證照高手 - 潘世煌 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2010年10月6日
攤開31張證照,洋洋灑灑擺滿桌上,特別的是,這些證照的主人都是同一人,就是現在在第一銀行董事會稽核處上班的潘世煌,從1998年開始考照至今,他除了證照數量驚人,甚至還通過會計師高考、還跨越台灣海峽,拿到台灣及中國大陸雙地的CFP理財規劃顧問,這都是他一點一滴耕耘努力而來的成果。

擁有這麼多證照,外界最想問他的就是,考試的訣竅到底在哪裡,潘世煌說,他會先參考金融研訓院、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的網站資訊,尤其上面常常有歷屆考古題,這都是讓他無往不利的先前準備工作,接下來則會去買相關書籍來準備。

準備考試時,他會分為3階段,約1個月來準備,首先是前3周會鉅細靡遺看每一本書,這階段主要是觀念理解,這期間不背書,因為人的短期記憶只有3到7天。第2階段則是進入最後一星期,前5天會努力做考古題,這時候,不懂的、記不起來的、容易混淆的題目都要做記號。第3階段則是倒數2天,這時要把做記號的部分反覆背熟、理解,甚至可以請假準備,這樣考試才能事半功倍。

潘世煌強調,金融證照考試偏向記憶,因此要分階段準備,先理解、後記憶,而且還要每天花費1到2個小時,持續念書,將這準備課業的感覺持續保存、保持著,用對方法,就可以成功考取證照。他分析,很多人的弊病是「太晚開始、太早放棄」,只要持續不懈,成功機會就高達9成以上。

他除了有花費近4年考取的會計師證照外,還擁有中國大陸的CFP理財規劃顧問證照,這張證照搭上兩岸和緩氣氛,還是今年初剛出爐的證照。

這次他報名的中國大陸的CFP理財規劃顧問證照,學員達50多人,還要上課60小時,也因台灣金融業認為大陸是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此次還有大陸的講師特地飛到台灣來為學員上課,今年3月,他也成為空中飛人,組成了3天2夜考照團,一同飛到大陸深圳考試,這也是他最難忘的考證照經驗。

一路考照下來,他也累積了許多的考照心得,他認為,證照就像車子的輪胎,「夠用就好」。

潘世煌強調,之所以覺得夠用就好,是因為考照除了必備的證照外,其他證照的得失心不要太重,尤其很多人都有迷失的錯誤想法,覺得考上證照就可以升遷或加薪,但證照主要是增加專業能力,考取所需要或自己有興趣的證照即可。

對於社會新鮮人,證照有一定的加分作用,所以在能力範圍內,潘世煌非常鼓勵社會新鮮人可以多多考試,甚至可以在就學時就先考取基本的證照,可以藉考照,學到不同領域,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但不是考到證照就一定是一帆風順,畢竟證照不是特效藥,態度跟熱情與專業能力同等重要,所以他也特別提醒社會新鮮人,不要忽略態度、不要忘記熱情。

對於已經如此眾多的證照後,潘世煌下一個挑戰的目標是「FRM金融風險管理師」,這是一個風險控管專業認證的國際性證照。而在考照的漫長時間中,眾多時間都在念書的潘世煌,背後也有他的妻子全力支持,身為檢察官的妻子常看到外遇離婚的案子,妻子除了鼓勵潘世煌持續考照,甚至跟他說:「讀書考證照是防止外遇的最好方式」,也在家人的支持下,潘世煌也盼望未來能有機會可以持續增強專業能力,繼續往證照高峰前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孫彬訓

0 意見:

張貼留言

大陸中醫師